“拾萃大观园,点饰《红楼梦》” ——高二年级走进红楼梦大观园

发布于 2023-04-05  96 次阅读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三月之晦,人大附中翠微学校高二年级的同学与老师们来到红楼梦大观园观赏游玩。

午休时分,我们上了路。沐浴在透明如醇蜜的阳光下,听着喧闹的大巴外鸟儿的啼鸣,不过半晌,我们便到达了目的地。

全体同学在大门牌匾下留下了几张合影,之后便按照语文小组分头行动了。

“绕堤柳借三篙翠,隔岸花分一脉香。”这是贾宝玉在书中对大观园的评价。直到走进园子,同学们才真正理解这句话是描述的怎样一幅画面。成片的林子挺立在眼前,像是来为观赏的同学们建立起一道道翠绿的屏障。

沁芳亭延伸到湖间,湖水混着泥土和林子的气息让人沉醉。一只蝴蝶扑闪着翅膀穿梭在枝叶间,最后停留在一株矮树丛上。跟着去寻它,却意外发现了一株明亮的小花,在草丛中显出别样的艳丽色。抬起头,葱郁把天空遮盖住。与身旁的伙伴们奔着、跑着,欢声笑语,好不热闹。大家也时不时与偶遇的朋友们分享自己有趣的见闻。

时间在惬意中悄悄流逝。

同学们走进藏在竹林中的潇湘馆,感叹林黛玉的多愁与薄命,“未若锦囊收艳骨,一杯净土掩风流。”看着门前拢簇着一团团玫瑰的怡红院,回望贾宝玉的善良与痴情;秋爽斋使我们想起了探春的志向远大与精明能干;紫菱洲也使我们同情迎春的凄惨命运;最后一站蘅芜院,恰好星星点点的柳絮在空中荡漾,配上薛宝钗作“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之词,大家更体会到了她洒脱豪情的一面。

曹雪芹用满纸荒唐言画出了大观园的繁花图:每朵花鲜活而美好,有着各自的独特的命运,有着各自的性情,有着各自的生命体验。红楼中的人物,她们不仅仅是个人,也是千万缩影,在她们身上,最吸引我的是从始至终的童心所带来的美好与真实。我们高中生不也正是如此?

同学们穿梭在大观园的草木中含笑交谈,像是上演了一部群像剧,虽隔百年仍余韵悠长,在似水的流年中。

天色渐晚,回校时间到了,大巴车载着欢笑声在无限延长的公路上淡去。